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5年3月28日

責罵?還是給予鼓勵?

處理事情的方法,需要經驗,也需要智慧。

舉養寵物的例子做一下鮮明的對比。養貓或養狗的書上,多半會告訴你,寵物不全然懂得人們講的字句,但是常見的語句,以及人們講出來時的語氣,包含抑揚頓挫、以及速度是急促還是緩和,其實貓、狗是會辨認的。

寵物犯錯時,主人可能一時火冒三丈,想說牠怎麼講都講不聽,越是生氣越是大聲謾罵,腦子裡可能不會想到為什麼牠會有那樣的舉動,只顧發洩氣憤。這一般而言 是無濟於事。假設是有耐心的去想,牠可能要做啥,可能發現牠其實是肚子餓了,或是想上廁所,或是其實是要跟你告知外面有陌生人靠近!

人跟人之間的溝通,當然複雜很多。但是人跟人,講人話啊!不是應該更容易溝通嗎?

某人犯了個錯,不管大錯小錯,是要罵他呢,還是要給他機會,請他小心一點不要再犯?

那麼第二次又犯錯了呢?第三次再犯類似但不盡相同的錯呢?屢次犯錯呢?

屢次犯錯,或許表示,這當中存在著一些大問題,不是這個人的問題,就是他所處的環境有問題。舉個例子,或許這個人老是被栽贓,因此他老是背黑鍋,資歷問題或是個性問題,默默承擔這莫名的錯誤,真的想要事情能夠改善,那還真得想辦法找出這真正的原因。

所以,處理一件某人犯錯的事件,是要責罵他呢,還是你要給他指點迷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