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5年3月31日

所謂的名正言順,以及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相信名正言順、名不正言不順,這道理很多人都懂,也都認同。簡單講,做什麼事,要做的光明正大,首要條件是要先正名。

這裡不是想要提政治議題,正不正名,在各種領域都會有關,不僅是國家、政治的事務。

在一個團隊裡,總是有一些不同階級的領導者,姑且稱之為領導階層。這些領導階層之間一定有層級關係。某些層級的人具有某些權限,負責某些不同層級的事務。越是影響層面較大的重大決策,就越是要比較高層的人才能做出決定。

如果有個人被指派負責某些會有很大影響的決策,但是他的階層並不夠高,那麼事實上他並沒有辦法做出有效的決策。

道理是本來就在那邊的,並不是有人去講出來,它才變成一個道理的。

想要一個人可以把事情作好,就要賦予它足夠的權限。反過來說,不賦予足夠的權限,別指望一個人可以把指派的事情作好。

換不同的角度來看,被賦予很重大的責任與願景,但是卻沒有被賦予足夠的權限,那麼,事情永遠是不可能會順利完成的,層層關卡,只因為權限不夠,位階不夠。

不是那樣的位階,相對的在很多決策上並沒有資格去做出決定。或者說,並沒有權限去讓這個決策落實。

所以就會到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境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