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5年3月29日

選購NB

最近想要添購一台自己用的NB。有經驗的人都會審視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預算有多少,想花多少錢,以及想要怎樣規格的NB。

我的想法是怎樣呢?
拿來跟PC比較好了,一台全新的PC,連同17吋液晶螢幕,中等以上的規格,約略三萬左右可以買到滿意的。
但是NB呢,拿三萬元所買到的NB,可能約略用兩萬元就可以買到同等級的PC。

這麼比當然不見得公平,但這正是審視自己需求的一種考量。

說說門檻好了,我總喜歡拿硬碟機來當例子。當60GB甚至80GB已經開始成為基本配備時,假定40GB硬碟只要$2,000,你要不要多花$1,000來買80GB硬碟?這時,$2,000我把他定義成門檻價格,或者也可以說是入門規格的底價。

一台全新入門級PC包含螢幕(17吋CRT),總價約略一萬多一些,姑且當作一萬五,這是添購全新PC的門檻。

一台NB的門檻價,假定約略要三萬元,可是,NB不比PC,PC方便擴充。入門機種的PC,主機板多半是All-in-One,嫌效能不足,再另行花個三五千添購獨立顯卡。NB呢,NB多半沒有這樣的擴充能力,因此,在考慮添購NB時,得要提升規格底限才行。

一台三萬元的NB,可能在一兩個月後停產,半年後你開始受不了他的龜速,一年半後你開始想把他丟掉。但是相對於一台三萬元的PC,時間可能延長為一年半後你才開始感覺他的龜速,四年後你才想把他丟掉。

既然這樣,我會建議NB的門檻價要提高,比如提高到四萬,這時,入門價跟門檻價就是兩回事了。

就是說,假設我真的要買NB,我的起始價是四萬,四萬元買的到的規格,是我可以接受的中階產品。

如何?是你的話,你會怎麼選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