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14年3月31日

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 不要盲目反對, 也不要盲目跟從

近日檯面上的議題大概被反服貿反黑箱給佔據了。我臉書上的朋友們大致也分成兩派不同的立場,一派基本就是反服貿或是反黑箱,另一派支持服貿 (但是依舊反黑箱,或是未表態)。

我個人看法,很多專家學者提出不少精闢解析,但大抵支持服貿者,或是質疑反服貿者,多是講道若不盡早與中國簽訂協議,對台灣的未來貿易以及國際發展會有很大影響,甚至未來要跟其他國家例如美國簽訂貿易協定 (例如TPP) 也會有困難。

且讓我們跳脫時空到一二十年前 ,一直以來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很難立足,參加什麼國際活動多會被中國阻饒或是干涉干擾。像是參加奧運現在都得稱我們自己為中華台北,然後其他國際體育賽事也多走所謂的奧會模式。或是像是參加 WHO 世界衛生組織,也長年被中國阻擾。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其才是唯一的中國為利基,不承認中華民國,並進而主張台灣為其一省,因此要求其他各國以及組織不得允許台灣 (或是中華民國) 加入相關的國際活動。在這一二十年前,我想請大家回想,如果當時有人提出來,只要我們願意依附在中國之下,我們就能夠加入那些國際組織或活動,試問當時的時空,大家能接受嗎? 試想當奧運裡我們的選手拿了金牌,領獎時被稱作中國台灣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大家能接受嗎?

我所看到的很多支持服貿的人的言論,或是提到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感到憂心的言論,儼然已經趨向台灣必須依附中國,未來才有發展這樣的走向。即便這是事實,但難道不該去思考國家認同的問題嗎?

有不少反對 "反服貿" 的人, 把那些反服貿的人冠上支持台獨的名號,或是認為背後有綠營在搞鬼,或是認為綠營以及台獨人士等者收割。我到好奇這些人的國家認同是什麼?

先跳開話題來說 ,我對於台獨感到不需要沒意義。它不過就是個國號罷了。你說你之前叫做張小明,你覺得不好聽或是你覺得對你事業發展有影響,於是你去申請改名改成張大名,就這麼簡單。台灣獨立? 你說中華民國在台灣這不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 你說一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證的西班牙人要來台灣可以直接進來嗎? 其實只要修改憲法 ,刪掉我們實際上早已沒有統治權數十年的領地 ,就可以了。不要自欺欺人了 ,即便你有塊土地過去真的是你的 ,然後被強佔了 ,你就算怎樣打官司你都輸 ,幾十年過去了 ,這法律追溯期也是有的 ,你還要硬說那土地你的嗎? 有本事去要回來呀! 所以 ,為什麼需要台灣獨立? 台灣本來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只是現在的國號叫做中華民國不是嗎? 若不想老是被中國欺負, 那就改個國號。越南跟哈薩克都曾經有改國號之意。

回到原問題,你的國家認同是什麼? 你認為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你是否認同未來應該跟中國統一,受中國統治,例如香港或澳門模式,或是其他模式?

這好比有人覬覦你一塊地,希望你賣給他,你不肯,他就威脅你,威脅你家人,三不五時搞你,讓你家人安全受到威脅,讓你家人受傷,讓你工作受阻,迫使你把地賣給他,你從不從? 土地賣了,你跟你家人就解脫了,你從不從? 你可以考量因為你怎樣都鬥不過他,所以妥協於現實,藉以換取家人安全以及擺脫干擾,那好,你決定了,你就為這決定負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