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11年3月29日

你怎麼測試一個產品

記得以前有部電影,描述要測試保全系統,於是請來過去曾有偷竊經驗的人來檢驗其保全夠不夠縝密。

想想看,如果你自己做了一把菜刀,你要怎麼測試他?

首先,假定這把是切菜的刀,拿在手上試試重量以及重心、比例;接著,找來看是高麗菜、大白菜等青菜切切看;再來,找來一把蔥,切看看,看這把刀快不快........喔我掰不下去了,因為我不會做菜。實際上切蔥是不是用更輕巧的快刀呢?

是了,你要測試一個產品,你首先必須熟悉這個產品或是熟悉對應的需求(做菜、切菜)。
以我來看,熟悉產品,比較偏向於設計面,比較會是設計者的角度,或是專家角度;實際需求則是偏向消費者、使用者。

如果你設計了一把菜刀,你除了自己測試完畢以外,最好找來專家與一班使用者,來幫你進行測試。

換個例子,如果你設計了一個高科技產品,例如你開發了一款高規格的行車紀錄器,你除了在你的實驗室測試所有功能以外,你應該要做路測。而且,最好不是你或你的同事測,因為也許你們是該產品的專家,但你們可能不是開車的專家,也可能不了解路上跑的車有什麼樣的狀況。

結果,當你沒有作好路測時,產品在上市後,才發現機體過熱導致異常。當你百思不解,想說你在實驗室已做過壓力測試 - 連續錄影 24 小時都正常,為什麼爆出那麼多過熱異常的狀況!這就是你不了解原來上路後,太陽晒下來,車子會有多熱;原來開進雪隧,隧道內那麼熱;原來很多消費者,下車後不會把機子拔下來放陰涼處,所以就放在車子裡晒太陽,而原來車子裡的溫度會高到 50~70 度,遠高於機器正常工作溫度!

但是如果你還是沒辦法找來使用者幫你測試,你怎麼辦?
我會建議,測試時,你要假想你是一個找碴的人,你就是一心一意要證明該產品不能正常運作,所以你就得要試著在各種邊界點去驗證他。邊界點就好比機器工作溫度,他就是一個邊界點,雖然你說這機器正常工作溫度是 0~50 度,但實際上,在路上就是會遇上溫度高過 50 度,那怎麼辦?

找碴並試圖證明產品不能運作的模擬方式,是一個比較快速協助開發人員自己檢驗產品完整性的方式之一。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