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11年2月8日

領土與統治權的個人看法

也許會是個很有爭議性的主題,不過至少說說我的想法。我也不是什麼有學問的學者,只要是理性的,我倒是樂於聽到不同的聲音。

我老是在想,中華人民共和國老是對全世界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之一,我到好奇這說法以什麼為本?有史以來,或者說從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這個政權從未統治過台灣。回顧台灣在那個年代以前的歷史,先是大清政權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從此喪失對台灣的主權。接著大清政權被孫中山為首的革命軍推翻,並成立新的中華民國政府。而直到二次大戰日本戰敗以前,中華民國這個政權也從未擁有過台灣的主權!

一些學者或是政治家認為台灣的主權是否歸屬中華民國,本身就已經是個問題,更不用提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我來看,當一個領地在過去已然割讓給另一個政權,即便割讓時是基於怎樣不平等的處境下,過去各種族各政權恃強凌弱似乎勢天經地義,除非有更強大的正義的一方出面「主持公道」!然而,當唯一有資格要回失物的這個原始政權(大清)都已然消失,後繼者(中華民國)也未追溯主權,再更後繼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哪有資格追溯!再者,當大清政府把台灣割讓出去那一刻,他就已然喪失主權。你能想像你祖父把一塊土地讓給別人,然後現在你卻想要去追討回來說那塊土地是你的嗎?

台灣會在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被迫歸還(給誰?),個人鄙見認為僅僅是當時美國欲控制太平洋勢力,或者講好聽是要避免共產勢力大幅擴張,因此藉二次大戰,美軍分別在包含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等地都設有軍事基地。

台灣以及澎湖列島在西太平洋確實是個很關鍵的區域,正好日本戰敗,盟軍(或說美軍?)要求日本放棄台灣主權,這身為戰敗國的日本能說不嗎?這就像甲午戰爭大清戰敗,不得已得要割讓台灣是一樣的道理。

我猜也許中共政權認為其為中華民國的後繼合法政權,因此認為當時盟軍同意將台灣歸為「中國」管轄,即便當時是指中華民國,但既然中共認為其為後繼的唯一合法「中國」政權,於是認為台灣應歸其所有?

我基本上不是學者,目前也沒多大興趣逐一考究個中緣由。但想想看,這像不像這樣的故事,祖父做生意失利,把名店讓給某甲,到了老爸那一代,家族的好友某乙因商場得意,恰逢某甲世家商場失利,所以把那名店低價買了回來,讓給了老爸。結果叔叔說祖父臨終前什麼都沒交代,只交代他未來有一天要把那店拿回來,所以就大聲嚷嚷說那個店該歸他所有!

故事當然不一樣,但是一樣可笑。

有興趣可以搜尋「台灣前途未定論」,或是「台灣地位未定論」。可以看到更多學者精闢的見論。

看倌若要辯論,請移駕那些學者的部落格或是論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