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10年6月28日

解決事情的方法

每個人天生都有一套解決事情的方法。上古時代的人類當或許意外發現烤熟的肉比起生肉來的好吃時,便開始想辦法弄出火來,於是不管是鑽木取火或是用擊石取火,都是一種方法。這應該是動物本能,遇上問題時會去思考怎樣解決,以動物本身的智力與行為能力所能解決的就可能會被發展出來一些解決方式,超乎其能力所及的就無法被解決。

如果說在你面前有一堆硬幣,估計有上百個,當你想要數清楚其數量時,也許一開始你會一個個把它挑到桌子旁的一角落,逐一數數量。過一陣子你會開始發現這方法不行了,因為桌子的一角快佔滿硬幣了,於是你可能去拿個桶子把數過的硬幣丟進去。再過一陣子你可能發現這樣一個個數實在太過緩慢了,於是你發現你可以先數出十個為一疊,然後你可以以這一疊的高度為基準,然後只要疊出一樣的高度的就會是一樣的10個硬幣的數量。再過了一會你大概發現這樣還是不夠快,因為面前的硬幣似乎不是上百個,恐怕有上千個,心中盤算要是有五千個,那十個一疊也得要疊個500疊,慢!於是你想到既然十個一疊每疊會等高,或說等高的一疊會是一樣數量,那麼重量應該也是一樣,於是你想到去拿個秤子秤一袋100個硬幣的重量,那麼只要一樣重量的一袋硬幣就會是同樣的100個的數量,那麼如果是五千個硬幣你就只要秤個50袋。這就是解決事情的方法,並且會因為問題的難易而有所改變,你不會為了數幾十個硬幣而採用秤重的方式,太不切實際。

職場上常常我們會講到 Problem Solving ,有些人具備很強的問題解決的能力,有些人則似乎遇上複雜問題就束手無策。解決問題的能力,天生有人擅長有人不太擅長,但借重一些科學的分析方法可以改善部份人不擅於解決問題的缺陷。就好比上面數硬幣的例子,我們可以教導這些人,請他先從小問題開始思考,思考現有的方法是什麼,再逐步擴大問題複雜度,然後逐次檢討既有方法的可行性,進而思考方法的改進。即使有些人可能只能知道舊方法不切實際,但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了,但至少他了解到應該要有改進的對策。

大致上很多問題會有個條理在。記得小學的自然科學實驗或是中學的理化實驗嗎?老師教導著實驗時有所謂的可變因素、不變因素、以及結果,每次實驗我們只能改變一個變因,然後觀察實驗結果,如果結果沒有變化,表示這個變因對結果沒有影響,直到我們找到真正會影響結果的變因。現實生活中問題來的複雜很多,並且多數時候我們不太可能逐一改變單一變因來去找出問題癥結所在,那會太過曠日費時。於是一些逼近的方式就必須要被加以利用。例如我們會試著把可能的變因群組化,一次測試一批群組變因,這次的群組變因對結果沒有影響就表示裡面的所有變因都不是真實變因。但真正的狀況還要更加複雜,因為真實變因往往不只一個,並且變因對結果的影響往往也不見得是線性或是等比例這種易於量測的變化。但總之大部分的狀況可以藉由一些科學的方法來加以分析與歸納,從而做出較為正確的判斷並加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