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9年6月11日

「破窗理論」解釋了不傷大雅但卻惹人厭的犯罪行為?

「破窗理論」對我來說是個新詞,他是個犯罪學的一個理論,有興趣的人可以在 Google 上搜尋到更多資訊。簡單來說,破窗理論當初提出來時,認為當一個社區裡一間房子的玻璃破了,但很久沒人修理,久而久之鄰近的人或路過的人便認為此社區沒人關心、沒人管事,別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因此引發更多人打破其他的窗戶,於是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擴散到其他鄰近街道。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

阿諾的電影「最後魔鬼英雄」裡也有個畫面反應了此現象。電影裡的電影裡的黑道大哥無意間發現了穿梭到現實世界的方式,也意外的發現在他的世界裡只要在街上一出現犯罪,警察很迅速的就會出現的現象,在現實世界裡並不存在。於是他在治安很差的地方即使開槍打死了人,路人甚至視若無睹的離去,促使他的犯罪想法為之改變。

想想看我們周遭有哪些屬於「不傷大雅」但卻很惹人厭的犯罪行為?我把我想到的列舉如下:

  • 商店佔用騎樓作為其營業用途,甚至往外推展道路邊白色道路邊線旁
  • 許多位於一樓的商家或住家以花盆或是其他物品站住路邊,不讓車輛停靠
  • 直行方向的機車在等紅燈時,超越停止線,佔用左轉專用區域
  • 許多公寓甚至少數大樓住於頂層的住戶擅自將樓頂(天台)加蓋,據為己用;或是一樓住戶佔用地下室
  • 大樓的雙併住戶擅自將大門外推,佔用了公共區域
  • 大樓地下室停車格所有者擅自將停車格後方空間據為己用,例如擺放工具,空間大者甚至多停放一部車輛
試想上述問題,有哪些是周遭的人默許的,但認真檢討起來卻又覺得這些行為挺討人厭?
我曾有次進出家裡公寓的一樓出入口時,由於二樓進行裝修,拆卸的廢棄裝潢將樓梯間擺的相當難進出,連門口都只有一小縫進出。恰巧遇見三人的一個老人家,我跟他聊幾句說到這樣回不會太誇張,他卻告訴我體諒一下他們。我當下感覺到這是默許的一種表現。如果放高道德標準,二樓拆卸的裝修廢棄物在完成拆卸之前,其實可以先暫時堆置在其屋內,然後分批直接清運走,只要跟清運車輛約好時間便可,而不是拆的人一直將拆卸廢棄物任意放置在一樓公共空間,而清運車輛不知幾個小時以後才會來清運。

很多行為是我們整個社會多數人默許所導致的,雖然某種層面上這也是一種社會風俗或文化的表現。

我老婆家幾年前搬進新蓋的大樓,管委會成立之後開始規範住戶裝修的時間限制,原則上週末不得進行有聲裝修,週間的有聲裝修也有早晚時間限制。但我想不是每個大樓的管委會都會這樣去規定,有時是看幾個主委的偏好,有時也恰巧是多數住戶的價值觀與偏好。沒有這樣規範的管委會,也許在住戶的大會上曾有人提出建議,但不見得會被多數人接受。事實上,像我們因為不常回老婆娘家,有回去時自然都是週末,偶爾需要裝個小櫃子或是在牆上釘個釘子便感到不便,因為週末不得進行有聲施工。那麼感受到不便的人也許就不會贊成這樣的限制。

對於一些不見得是對或是錯,端看多數人意見的狀況倒還好,就像上述,週末可不可以進行有聲裝修,如果社區多數人都覺得還好,反正不常發生,那大家好就好。但有些是對與錯的事情,例如道路有其紅燈停止線,紅燈時車輛應該停在停止線以後,越線將會受罰,但你看有多少機車騎士就愛往前其到左轉待轉區那?當你是準備要左轉,卻發現待轉區被直行機車佔滿了,你會不會不悅?但你自己偶爾會不會這麼做?你覺得當有警察在路口直行違規取締作業時,見到機車違規超越停止線,會不會開罰?

我覺得「破窗理論」多少解釋了社會敗壞的現象,「孟母三遷」背後也凸顯了面對環境的惡劣的無力、為了避免被同化(污化)。因為在一個默許小惡的環境之中,逐漸的會有越來越多人視其為理所當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