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8年5月17日

日本的消費真的貴嗎

有時媒體報導日本的物價,或是國人窺探日本的消費,往往忘記把國民所得納入考慮。幾次進出日本幾個城市例如大阪、名古屋、京都等,一直有個感受,就是在日本的消費其實不高,甚至算是很低。舉例來說,在一般的店裡,吃個普通的拉麵,大概 600 元日幣可以搞定,以 1:0.3 的匯率來算,相當於台幣 180 元,看似不便宜(但其實在台灣吃碗拉麵不也要 150 台幣上下?),但若是以平均每人年國民所得來比較(日本約為台灣的三倍),那是不是說 180 元台幣的拉麵其實相當於 60 元而已?

換個說法就是假設以平均收入來說,若是你把整個月的薪水通通拿來買拉麵,可以買幾碗,而日本人的平均收入拿來買拉麵,又可以買幾碗。當然這是種很概略的比較法,所得稅、城鄉差距、住屋租金、水電瓦斯費率等並沒有考慮進去,但至少是一個比較的參考。我也很想了解正確的比較法應該是如何。

還有件我注意到的事,在書店翻了翻汽車雜誌,目前 Toyota Wish 2.0L 最頂級款約 250 萬日圓,換算台幣約是 75 萬台幣!難道說用國民所得的比例再去換算一遍,一台車相當於 25 萬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