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8年4月16日

愚民政策

十多年前台灣還是個有黨禁、有報禁、電視台節目必須送審、廣播電台不能自由申請設立、連歌曲的歌詞都可能因為很荒謬的理由(例如太過背情)而禁止出版的年代。在那時候,從大眾媒體上看到什麼,大概就信以為真。

猶記小學時學校教育還教導過所謂對岸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困境中,說很多窮苦的人因沒飯吃只能野外雜草樹枝亂吃一通,弄的肚子奇異的大之類的。若干年後兩岸交流較為開放後,才聽說原來對岸也曾經這樣教育過說在台灣的人民生活是多麼的困苦。

最近發生軍隊鎮壓西藏的事件,國際社會與媒體的看法普遍支持西藏獨立,斥責中國政府與軍隊暴力與冷血的打壓;但中國官方的說法卻是兩極的另一端,指稱西藏本是中國的一部份,不容切割之類,並說明中國軍隊均是盡量的和平處理,反而是西藏不法份子肆意作亂。

由於中國的媒體不是自由的,前些時候中國政府甚至禁止國外媒體進入西藏,所有消息均只有官方消息。這樣的結果是什麼?在連網際網路都可以管制的國家,於是,看到在對岸的朋友打出的口號是:「抵制法國連鎖超市家樂福」,理由竟是「該公司支持達賴喇嘛」。理由甚至包括「除了資助達賴,法國人還在巴黎火炬傳遞過程中同西藏分離勢力站在一起,因此決不能買法國東西,讓法國人賺錢」。不知道如果新聞自由後,當眾人知道真相之後,是否想法就跟著改觀?

言論自由受到嚴格的管控,這只能說是愚民政策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