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8年3月8日

工程師在專案開始前該提供什麼協助

最近一個新的專案要開始之時,管理階層指派了一位未曾執行過該類型專案的管理者來負責該專案。幾位熟稔該類型專案的工程師被指派協助分析該專案的預期工作量。

這專案與過去做過的專案類似,因此沒有新專案的不明確性,但它又不是完全與過去專案一模一樣的專案,因此也有些不明元件必須被分析與了解。

工程師該提供什麼資訊?

  1. 元件類型總表:詳列各種不同類型的元件,並說明這些元件屬性
  2. 各元件的產品總數
  3. 某些特殊元件下各個項目所具有的子元件數及總數
  4. 各種不同元件的預期產能(平均每人每小時可以產出多少單位的元件)
  5. 如果時間允許,列出所有特殊元件的問題,以使專案團隊了解所有不確定性以及風險
基本上1~4點一定樣詳盡,第五點通常不宜太早進行,除非該專案已經篤定會進行,並且離專案真正開始還有足夠的時間。

然而,偶爾我會見到某些工程師過於執著於提供第五點的資訊,第1~4的資訊卻未能及時完整的提供,導致專案的明確度不能提早確定,於是專案團隊對於所給定的時間是否合理,應該投入多少設備與人力來進行,遲遲無法有信心的完成分析與規劃配置,想要添購設備或招募人力,也無法及早進行。

被指派協助分析的工程師,應該要有一種體認,了解自己的角色是什麼,了解專案團隊在哪些時刻需要的資訊是什麼。在此刻,工程師就好比業務跑客戶端推銷業務時所搭配的 pre-sales 一般,是來輔助專案團隊及管理者,補足專案管理者在技術細節上的弱點,提供完整且可信的資訊與數據,好讓專案的分析與規劃能夠儘早且正確的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