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7年11月9日

業務的外移

6/11/2007

企業為什麼要把業務委外?

先回頭想想自己家裡有沒有哪些業務算是委外了。家裡有哪些工程是比較困難的呢?油漆粉刷、冷氣安裝、衛浴設備更新、熱水器安裝......通常這些工程我們會請店家來進行施工。過去主要是因為技術門檻較高,不得不請專家來進行。隨著人工越來越貴,另外加上自動機具越來越普及, DIY 風潮開始風行,較為簡易的像是粉刷、實木地板拼裝等,已經有不少人開始自己著手進行。前提自然是要有時間,外加有這樣的興趣,並不單單為了省錢。

上面看似舉了一個反例,其實,再仔細想想,自己周遭有沒有哪些事情,在過去五~十年以前,多半都是自己來的,現在卻逐漸變成「委外」了?肯定有的。諸如洗衣、燙衣、裁縫、三餐、甚至是住宅清掃。不少雙薪的夫婦,由於上班皆必須穿著正式西裝或是套裝,而這些衣服基本上自己處理挺為麻煩,因此多半送洗,當然這麼做的人一方面也是經濟負擔上較輕,以金錢換取時間;三餐呢?試想,老一輩的人,早餐在家吃,午餐是早上會是前一夜準備的,晚餐依舊回家吃,等於三餐都吃家裡,而現在有多少上班族,甚至三餐都在外吃!?那麼,把外食視作個人餐飲委外,是不是一個合理的說法呢?

企業為什麼要把業務委外?假設一個重視整體產品品質的公司,逐漸發現到長期雇用專人來編寫產品使用手冊,似乎有點負擔不了了,不管是手冊量越來越多,或是因為行銷國際的關係,使得手冊必須編寫多國語言,假設依舊自己編寫的話,勢必得要聘請更多的專人來負責。編寫本國語言的手冊也就罷了,一個文筆不會太差的專科生可能就可以勝任,但是要編寫其他語言的手冊呢?至少得聘請個大學外文系生,還不見得能寫的一手通順的文章,工資比起專科生馬上貴上許多。更別提還得寫多國語言!這時怎麼做呢?請翻譯設翻譯吧!這就是委外的一種了。

很簡單的一種想法,當你用自己的時間與人力來作,對比外包給其他人來作,省下來的金錢比起你自己做來的多,或是省下的時間你可以產出更多的產值,那就值得外包。

舉個例子,一個知名律師假設在其下班後兼差沒有什麼疑慮的狀況下,單單的法務諮詢每小時以500元計(這真的已經是很少的了),試想,這位律師週末是要花八小時來打掃家裡上上下下,還是花個兩千元請人來打掃,然後自己去做這法務諮詢,扣除雇傭花費,還可淨賺2,000?

業務的外移,如果不是為了省更多的錢,那自然是不需要去考慮的了,誰都想要自己一把抓,因為總是自己親自參與才會確保事情能更盡量如己所意,交給其他人,不見得能符合自己的想法。但是,只要藉由一些有效率的管理方式,便可讓事務快速的交給專業人士來進行。不管是自己找出有效率的交辦方式,或是找尋專業的人士來全權打理。

想想看自己上班的公司,有哪些業務是委外的吧!
清掃肯定多數都是委外的吧!
影印機的維護也多半是委外!
空調的定期保養也是!
地毯的定期清洗更不用說!
有些公司甚至把IT委外了!

委外這樣的事情,小至從自己身邊便開始發生,大至公司、政府多種事務都有委外的事實。
不驚不怪、不稀不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