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7年11月25日

何謂專案

有些人對於專案的定義不是很清楚,甚至容易與常態性的管理事物混淆在一起。簡單的說,專案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為了完成特定目標的組織活動。好比說一家做進出口貿易的中小企業,如果老闆擬定了一個目標,要業務與相關行銷人員針對年終至隔年農曆過年期間進行某一產品的進口促銷方案,這就可以被當作一個專案來看待。

因此,專案包含了以下的幾個特性:

  1. 明確的目標
  2. 特定的時間(明確的開始與結束時間)
  3. 非重複性(非日常例行姓事務)
  4. 特定的人員
視應用的領域不同,專案的複雜度與組成要素也會有不同。小至學校裏的各班可自由發揮的校慶園遊會,雖比較像個活動事件,但也可用專案的角度來加以管理;大至一項新產品的開發至成品產出,或是一棟摩天大樓的規劃至完工,都可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加以有效率的管控。

哪些事務不屬於專案管理的範疇?例行性事務,例如公司總務或行政人員每日每日的例行性事務,發放薪水、三節禮金、勞健保管理等;系統管理員每日的系統維運工作;學校老師年覆一年的教學工作等。簡言之,屬於重複的例行性工作事務並不屬於專案管理的範疇。

如果看一個產品的某一版本,他的規劃直至產出的過程是一個專案;但如果把焦點放在這個產品線是會持續延續下去,例如 2.0 版開發將至最後完工階段,便會開始研發下一個 3.0 的新版,那麼這個產品線本身應屬於一個計畫(Program)而不是專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