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7年11月14日

店內人氣與營收之間的關係

一些可讓顧客久留的商店,例如餐飲店、書店等,人氣的多寡,與其營收不見得成等比例。其中一個因素在於顧客的消費額度,以及顧客的流通率。

設想一個步調很快的早餐店,姑且不看外帶餐飲的顧客,若這家早餐店在店內用餐的顧客,平均都是大約 10 分鐘就會離開,假定店內共有 30 個座位,則一小時內大約會有 180 位顧客,也就是說平均每個座位在每小時可以服務 6 位顧客。

如果對比一家咖啡連鎖店這種顧客往往會喜歡在店內待較久的店,同樣我們以早餐的熱門時段來作推估,假定顧客平均待 20 分鐘後離開,也就是說每個座位平均每小時可服務 3 位顧客,若該店同樣有 30 個座位,則一小時內僅能服務 90 位顧客。

如果說你今天開了一家店,一開始客人不熟悉你這家店,但逐漸的你的知名度越來越大,客人也越來越習慣與喜歡你這家店,直到有天你店內開始在黃金時段以及前後一~二小時之間高朋滿座,先別高興的太早,也別高興太久。要分析一下營收是否真的增加了。

我有時候看到有些店,顧客可能進門只點個基本餐,然後就在裡頭待上個 2 ~ 3 個小時,如果說是人少的時段也就罷了,若是尖峰時段,那將會影響到可服務的客人數,自然也就影響到總營收量。最明顯的例子是速食店這種屬於半開放式的餐飲店,顧客在一樓點完餐就到二樓以上的樓層用餐了,結帳完畢之後,店員將不需要再為顧客進行服務,也不會去理睬顧客。則當顧客在店內待很長的時間,那麼當座位不足時,想要內用的顧客便將受到影響。

在鬧區或是補習班密集的地區的速食店經常是一位難求,仔細一看,會發現很多學生在裡頭看書,桌上僅有一杯飲料,這些學生可能一待就會待上三小時。類似這種例子,將會是營收的一種盲點,即看似高朋滿座,但實際的進帳卻有限。

因此,假若在鬧區開店,要斟酌一下希望可以讓顧客待多久。或者說,必須要好好評估總成本,然後去計算平均每位客人的消費額,再比較平均每小時必須要能夠服務多少顧客才能攤平成本,以這樣的角度思考應該怎樣規劃店內的桌椅擺設,以及店內的氣氛。

如果說希望客人只是到店用餐後就離開,並不希望客人久留,那就應避免讓店內氣氛過於悠閒。如果希望提供一個可以讓客人久留的地方,那麼不僅是店內應舒適之外,也要好好考慮提高餐點的單價,必須有類似「出租空間」的概念,才能攤平成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