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工作態度 (1)    方法論 (5)    本土化 (9)    危機管理 (2)    死亡 (1)    自我成長 (1)    自我管理 (3)    決策管理 (1)    版本 (1)    社會 (2)    品管 (3)    風險管理 (1)    效能 問題 (1)    時間管理 (5)    專案 (10)    教育 (1)    產能 (1)    產業 (5)    軟體 (4)    測試 (10)    閒聊 (14)    溝通 (4)    道德 (1)    漫談 (23)    管理 (1)    機器翻譯 (1)    簡轉繁 (2)    翻譯 (8)    booksore (1)    Chinese (1)    Flash (1)    G11N (1)    I18N (3)    Industry (1)    L10N (8)    politics (1)    Project Management (6)    Revision (1)    Software (3)    Testing (4)    Time Management (1)    Translation (4)    UI Design (1)   

2005年3月22日

建設性的言論

在跟客戶的協同合作開發軟體的過程當中,因為團隊成員的疏失,造成客戶方的不便,甚至是客戶的原定時程受到影響,身為廠商(vendor)的一方,認錯是必要的。但是除了認錯之外,提供建設性的言論更是相對的重要。

單純的認錯道歉與補救,對於團隊形象與公司形象並沒有幫助。認錯、道歉、補救,只是最基本應該要做到的,在此之外,適度的檢討本身團隊的疏失在哪,並告訴 客戶我們有注意到這些問題,希望能夠提供一些改善方案,或是找出團隊出錯的癥結所在,跟客戶一同討論,看是否有改善空間,類似這樣比較具有建設性的言論, 是比較妥當的做法。

當客戶方有錯,可是自己這方也有錯時呢?例如問題出在於客戶未給予正確版本,或是未充分告知異動;但是自己的團隊並未很嚴謹的去檢視每一項工作,以致於未 及早發現客戶的疏失,像這樣的狀況,正所謂「嚴以律己」。身為廠商,雖不必要一味的矮化、委屈自己,但是更不能隨意的指責客戶本身的疏失,必須用更高的標 準去要求自己的團隊。正因為自己應當是要很嚴謹、很專業,客戶才會放心跟著自己協同合作來開發同一套軟體。

類似這樣的狀況,更是要提供具有建設性的言論,及早告知客戶,我們發現他們哪些地方有些疏忽,導致我們這邊哪些工作受到影響,以及時程受到影響;接著檢討 我們未能及時發現這樣的狀況,然後認真的提供一些可行的改善方案,以及可能的影響,甚至分析各個方案的優劣,提供給客戶作為參考,並請他們做出決定。

0 Comments: